陳沛思
陳沛思

立秋保健︰蜜瓜瑤柱紅蘿蔔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1/08/13

立秋保健︰蜜瓜瑤柱紅蘿蔔雞腳湯

「咽喉很乾涸。」May說。

「立秋,秋天到了。」我說。

「但天氣還很炎熱呢!」May說。

「自夏至日開始,白天時間日漸減少,反映自然界的能量在一天天萎縮,陽氣減少,陰氣漸增。立秋代表秋天開始,立秋之後處處有陰氣。日間還較熱,所以有秋老虎之說。再細心留意,早晚漸漸有點涼意。現在是打風季節,每下一場雨,氣溫和濕度也會降低。加上在室內冷氣環境,咽喉特別容易乾燥。」我說。

「是否因為下雨的關係,雙腿很易腫,特別是在月經來之前。」May疑惑道。

「月經前身體預備把經血排出,如果體內瘀滯較多,氣血不易流通,就會出現腫脹。幸好這只是暫時性,經後一般能消退。但已反映身體有毛病,宜及早處理,以免情況惡化。要改善這個情況,我們要令氣血運行暢通,做運動是必要的。堅持每天都要動一動,網上有很多5分鐘小運動的片段,可以跟着做。另外,就是陽氣要足,推動力才夠。不要因為天氣炎熱,而吃過多生冷食物及喝冷飲。」

「飲食方面要注意健脾祛濕。下肢容易疲倦,可以吃雞腳。雞腳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更能消水腫。秋天養生應以養陰潤燥為原則。除了雞腳,蜜瓜也可以煲湯。蜜瓜性涼、味甘,入肺、胃經,有潤肺養顏、生津止渴功效。紅蘿蔔也是不錯的選擇,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可加點瑤柱,性平、味甘鹹,功能滋陰補腎、健脾調中。以上材料可煲成立秋保健湯水,滋潤養顏。」我說。

「聽到養顏兩個字,立即買材料煲湯啦!」May笑說。

「《黃帝內經》云︰有諸形於內,必形於外。我們的外表其實顯現出身體內的狀況,身體好,皮膚自然白裏透紅,人也會變得漂亮!」我說。

蜜瓜瑤柱紅蘿蔔雞腳湯

材料(4人分量)︰蜜瓜半個、瑤柱5粒、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雞腳5隻。

製法︰1、瑤柱浸軟;2、雞腳汆水;3、蜜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塊;4、所有材料加水(除蜜瓜),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5、加入蜜瓜再煲15分鐘;6、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