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香港機場建設未來

發佈時間: 2021/08/13

香港機場建設未來

因為疫情,一年多沒有踏足機場,上周在機管局安排下參觀機場。疫情下機管局並未有放慢發展步伐,相反他們抓緊時間建設未來。在高處俯瞰機場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工程,預視機場未來10年的發展,可以預見將來機場島與大灣區及世界各地的無縫接軌。

當日我們走訪了中電與機管局合作設計和研發的兩套創新節能系統。第一套是冷氣預調系統,它能夠每小時自動收集機場用電量、航班和氣象數據,經大數據運算,即時預測客運大樓所需的冷氣量,自動調節製冷系統,達到保持大樓溫度舒適,同時又做到節能效果,一舉兩得!

另一套是全港最大型的電池儲能系統,不僅為機場提供額外的後備電力,更可將機場發電機組在例行測試時產生的電力儲存備用,善用能源之餘更環保減碳。系統由貨櫃大盔甲包圍,無懼日曬雨淋;底部安裝了拖架,方便調動到機場不同位置使用。

見到一格一格的電池,我沒有特別感覺,但工程師團隊就十分雀躍,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出世般興奮,可能這就是工程師的浪漫吧。

隨着屯赤隧道開通,接通新界西,令大嶼山、東涌及亞洲博覽館成為本地遊及美食消閒的選項之一。相信好多香港人同我一樣,希望可以盡快飛出香港,順道享受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國際機場的世界級設施和優質服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