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識計數但不計算

發佈時間: 2021/08/13

識計數但不計算

「計數」和「計算」的意思好像差不多,但「計數」給人的感覺比較中性,「計算」卻比較負面。

當我們說做生意要識計數,意思是「計得掂條數」才有生意可做;但如果我們形容人們做生意很「計算」的話,就有賺到盡或佔人便宜的意思。

做生意要識計數,因為生意要有錢賺才可以生存,只要現金流入大過流出,即使不是賺甚麼大錢,也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如果流出快過流入,企業遲早會出事。因此,只有懂得計數,量入為出的人才有條件做生意。

識計數但太計算的人,往往因為機關算盡,很難維繫團隊,也無法廣結善緣,企業即使生存,也不會很成功。

識計數而不計算的人,因為不計較,人們都喜歡跟他們做生意,有能力的人也更願意為他們效力,生意自然愈做愈大。

創業9年來,我對這點體會很深。現在集團內經營得最成功的公司,其領導人多屬於這一類,他們對同事比自己更慷慨,他們也更願意跟其他姊妹公司合作,沒有「肥水不流別人田」的思維。

不懂計數也不計算的人,做生意雖然比較危險,但只要有理想,能吸引並夥拍識計數的人,仍有生存希望。

最危險反而是不懂計數,但卻計算的人,這些人倒自己米還以為佔了便宜,損人不利己,企業只會岌岌可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