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生命的座標

發佈時間: 2021/08/13

生命的座標

有人千辛萬苦要離開香港,有人千辛萬苦要返香港。只有當你離開了香港,你才知道你的心在香港。

早陣子有兩母子原定從羅省飛返中國內地,因為漏報健康碼而被拒辦理登機手續。男子哭至呼天搶地,跪求地勤人員給他們登機,母親在旁安慰勸阻的新聞畫面,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原定6月初返港,3日3夜追查房間情況,500分鐘長途電話卡已耗盡,檢疫酒店房間早已爆滿,惟有聽天由命。2周後終於等到有人退房,我馬上付錢補上。怎料港府縮短檢疫期,已接種疫苗的由14天隔離縮短為7天。當我正跟酒店爭辯餘下7晚的住宿退款之際,收到國泰通知,以營運為由取消航班。換言之又要為機票、酒店及檢測再度大費周章。

為確保機場的核酸測試專櫃仍在運作,曾3次,每次來回駕車6小時去機場查詢。原來由6月起,某些核酸測試的類型,因病毒變種已不再被納入回港的登機認可。從沒想過回家的路可以如此崎嶇、徬徨和困苦。

最近電視新聞播放很多人要趕在7月1日前移居英國,在機場跟親友依依話別。受訪者說會好掛念香港的叉燒包。連一個包都唔捨得,怎可能捨得離開這個有自己根的土地?

過去的遊牧生活經驗裏,離開香港後才發現,其實我的靈魂從沒有漂泊,我的生命座標永遠是在我出生的這片土地上。

許多人看我專欄常提及母親。儘管我是家中最出色的女兒,母親跟我的感情不算好。自小有自己一套行事作風,阿媽也不是最疼我,但她總不會想我行差踏錯。無論我住在哪裏,時間如何流逝,我是她女兒,她是我阿媽,香港是我家。世界再變,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我對母親的感覺,就跟香港,以至祖國的感覺是一樣的既親密又有種莫名的距離。

有人說︰海外華人份外愛國,因為他們生活在外國常受欺負。「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才是最佳的說明。(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