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失眠或因頸椎不適

發佈時間: 2021/08/13

失眠或因頸椎不適

你有失眠嗎?你知道失眠可能是因為頸椎病而引起嗎?在臨床上常見到許多長期失眠的患者,經多方治療仍未見好轉;相反,以頸痛來治療的患者,我們透過針灸治療和正骨手法,將頸椎錯位治好後,失眠問題也不藥而癒。

那麼,頸椎與失眠有甚麼關係呢?隨着醫學進步,我們已掌握了頸椎不適引起失眠的機理,將因頸椎不適引起的失眠稱為「頸性失眠」。

我們知道,頸椎上連大腦下接軀幹,當中脊髓、血管和神經等許多重要組纖都從這裏通過。當頸部因工作需要而長期處於某一體位時,可造成頸部某些肌肉的疲勞,進而產生痙攣,牽拉到頸椎關節及其周圍的血管和神經等組織。頸椎關節被牽拉出現錯位後,又進一步影響周圍的血管和神經等組織的正常功能。其中交感神經受刺激後,產生的興奮作用可導致向大腦供血的椎動脈痙攣,造成腦供血不足。

大腦細胞在缺血缺氧的狀態下,反射性地使大腦中樞的興奮性增高,或影響到自主神經次高級中樞下丘腦的功能而導致失眠,也就是中醫講的「血不養神」所致的失眠。上述情況如不及時治療,大腦細胞長期處於缺血缺氧狀態,則可引起記憶力下降、嗜睡,甚至老年癡呆症的情況發生。

頸椎病是本港常見的病症,成因是長期低頭工作所致,由於現在電腦及手機十分普及,廣泛使用,使得白領一族,甚至小學生的失眠發病率逐年上升,其中多數與頸椎問題有關,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找哪一科的醫生去醫治。其實只要診斷清楚,運用中醫針灸和正骨手法,加中藥治療,可幫助病人盡快解除失眠的痛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