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Old Faithful噴發時間 果然「忠實」

發佈時間: 2021/08/13

Old Faithful噴發時間 果然「忠實」

當噴泉噴發時,圍觀的人高聲歡呼。既驚嘆大自然雄渾的力量,亦驚訝於估計噴泉噴發時間的準確。

去黃石公園必到的景點是Old Faithful geyser(老忠實間歇泉),她位處公園西南黃石上間歇泉盆地。間歇泉設觀賞區,容易找,又設有長椅予遊人坐下來觀賞,還有大停車場和林護站,站內有下一個預估噴發時間、噴發高度和時間長度,既方便又科學。

Old Faithful噴發一般高度從30-60米,平均40-50米高,是多年記錄下的高度,通常持續1.5分鐘到5分鐘左右。

目前每天噴發20次左右,而工作人員會根據上一次噴發持續的時間和噴發高度,去預測下一次噴發時間。一般而言,預測90%準確,上下10分鐘變化範圍內。此外,科學家估計每次噴發出來的水量,從3,700加侖(持續時間為1.5分鐘)到8,400加侖(持續時間為4.5分鐘)不等。

根據黃石公園官方網站的說法,Old Faithful噴發之間的數學平均值目前是74分鐘,但它又是那麼平均;其間隔在60-110分鐘之間。遊客可以在Old Faithful地區大部分地方查看發布的預測時間。

正因為預測準確,遊人不用呆呆地等,可以因應距離而到其他地方觀賞;又因為噴泉噴發高度夠高,環境又夠空曠,沒有「霸位」的煩惱。

我們在一個不遠的地方,坐在長椅上,十分悠閒地等,等那噴發的一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