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電動車為下半年焦點

發佈時間: 2021/08/13

電動車為下半年焦點

美國周三公布了7月份的CPI數據,按年增5.4%,按月升0.5%,較前一個月的0.9%縮減,預示美國的通脹開始放緩,有利股市,加上剛剛通過了萬億美元基建方案,筆者仍然建議投資美股的投資者可以選擇基建或能源相關的股票。

中國乘聯會最新的7月份汽車市場銷售數據指出,比亞迪(01211)連續兩個月超越Tesla,成為中國新能源車的銷售冠軍。另外,更為重要的是,磷酸鐵鋰電池(比亞迪大量使用的刀片電池種類)生產量為9.3GWh,比上年同期增加236.2%,相對三元鋰電池(寧德時代大量採用的電池種類)7月份之生產量只有8.0GWh,同比上升144%,數據顯示三元鋰電池過去兩年的冠軍優勢已經被磷酸鐵鋰電池取代。在今年第2季,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已經表示未來3年將會增加磷酸鐵鋰電池的產量比重,減少三元鋰電池的產量比重。

另外,有迹象顯示,歐美電動車生產商包括大眾、寶馬、Benz及Tesla,近期採購電池時已傾向採購磷酸鐵鋰電池。除了成本比三元鋰電池平20%之外,安全性更是重要考慮之一,因為近年世界各地電動車的電池偶有自燃或爆炸,都是與三元鋰電池有關。

筆者建議投資者在市場不明朗的時候,繼續增持電動車股,預料下半年的主要投資方向,都是朝着電動車相關板塊。

利申﹕筆者持有比亞迪(01211)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