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霓虹燈牌的價值

發佈時間: 2021/08/16

霓虹燈牌的價值

科技日新月異,以前睇3D要用3D眼鏡,現在單憑肉眼就可以看到了。在網上看到一條影片,東京新宿的大樓外牆上有一隻巨型貓咪,透過3D裸視技術,在彎曲的熒幕上栩栩如生地活動,視覺效果非常震撼。

香港雖然未有這些3D熒幕,但霓虹燈牌則隨處可見。霓虹燈牌是香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店舖的招牌和大廈的廣告牌造就了香港燈火璀璨的街道,映照維港兩岸繁華夜景。

有日晚上駕車經過銅鑼灣附近,發現伊利莎伯大廈上的Panasonic大型霓虹光管招牌熄了燈,翻查後發現招牌正進行翻新。

霓虹招牌需要定期檢查,有損壞更需要整支光管替換,所以維修費及保養並不便宜。

近年,霓虹招牌逐漸消失,現時的招牌多以LED燈製作,因為它的維修費比霓虹燈低,光度亦較霓虹燈強,更可以作出多種變化。

霓虹燈縱使式微,卻有它的價值。有藝術家會收購舊式霓虹招牌作展覽,有餐廳及店舖更會掛上獨特圖案或文字的霓虹燈,吸引人們打卡。

西九的M+博物館亦曾舉辦過名為「探索霓虹」的網上展覽,為現存的霓虹招牌留下重要的紀錄,非常有意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