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向運動員學習

發佈時間: 2021/08/16

向運動員學習

東京奧運曲終人散,港隊勇奪6面獎牌,寫下輝煌新一頁。回想當日花劍決賽,大家隔着電視屏幕為張家朗打氣,感覺從未如此團結過。自家朗奪金後,觀戰東奧更成為了日常,喜訊一個接一個。何詩蓓自由泳奪兩銀,杜凱琹、蘇慧音、李皓晴女子乒乓球團體賽奪銅,劉慕裳空手道個人形賽事又奪銅,最後李慧詩於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取得今屆最後一面銅牌。每一場賽事都睇得人們熱血沸騰。

運動員一直都是我們的好榜樣,他們有明確的目標,不斷學習、訓練、嘗試、失敗、再挑戰,努力不懈地追尋夢想。別人看不見的付出是最鼓勵人心的部分,與其抱怨失敗,不如學習運動員勇於接受挑戰,從失敗中學習強化自己。

運動員除了艱苦訓練及不斷比賽以提升實力外,日常飲食亦很嚴格。張家朗在訪問中指出自己盡量少吃油膩食物,要吃得清淡。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出席記者會時也移走枱上的汽水,換上清水。他向來以身作則教育子女,一家盡量不接觸高糖飲品,飲食亦相當嚴格,生活很有紀律。全因C朗的兒子亦有志成為足球員,所以強健的體魄非常重要。

但運動員偶爾輕鬆下也是可以的,就像李慧詩在比賽後表示,最想飲可樂及好好睡覺。希望她比賽後真的能夠好好休息,放鬆心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