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課程上網讀?

發佈時間: 2021/08/16

大學課程上網讀?

2017年,我在香港大學旁聽了一個關於大學教育發展的講座。其中提到大學作為一個教育機構,教育方法在80年代前基本沒有大變化,就是一大班學生在教室聽講。直至兩個關鍵技術先後出現,才漸漸出現變化。

首先是家庭播映技術,80年代已有教學機構嘗試透過錄影帶將教材發給學生遙距學習。但由於硬體成本,就算90年代出現光碟,仍未算十分普及。但影片串流技術在近十多年的發展,教學錄像毋須再經過實體媒介,便可以極低成本大量推送給有興趣的學生,亦造就一些大學開始將整個課程備份上網。

當時講座上作為嘉賓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教授,所指的就是面向大眾的網上公開課程。這跟只放教學材料上網不同,相關課程有考試,還可以獲得大學學分。

這當然不設入學審查,自然易進難出,就算是付費的學生,合格率也可能只有幾個百分點。但這為大學尤其是研究院課程,提供一個反向收生途俓,即是學生上網修讀一定學分後,成績達標才可以報讀完整個校內學位課程。

近兩年由於疫情,上網課堂更加大行其道,亦令這種大學課程發展更蓬勃,而谷歌、亞馬遜等科技公司亦開辦自家課程,從中選取成績優異的學生加入公司團隊。在家學習,會否成為新常態?(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