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吞拿魚罐頭Vs三文魚罐頭 哪款較有「營」?

發佈時間: 2021/08/17

吞拿魚罐頭Vs三文魚罐頭 哪款較有「營」?

海鮮及魚類都是豐富蛋白質及奧米加3來源,能夠天天買到新鮮的當然好,但如果你覺得罐頭的比新鮮的低級,那麼你就錯了。罐頭魚雖然並非活生生的,但營養價值與新鮮的並無分別;準備幾罐在家,無論是為了颱風季節,還是為了在忙碌生活中提供便捷的營養儲備,罐頭魚都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大家喜歡的罐頭沙甸魚,今天特別選擇了另外兩款罐頭海鮮吞拿魚及三文魚,跟大家做一個簡單的營養比較。

1.兩者都是豐富蛋白質來源

作為蛋白質食物來源,兩者不相伯仲。一份罐頭三文魚(3安士)提供大約17.5克蛋白質;而同等分量的罐頭吞拿魚,則提供約18克蛋白質。

兩者都可以打開即食,直接加入夏日菜式。罐頭三文魚特別適合配搭熱帶水果,例如菠蘿或芒果;罐頭吞拿魚與蛋黃醬和沙律醬也是絕配,再混合西芹粒、提子等就可以做出簡單的消暑沙律。

2.兩者都含有奧米加3

兩種魚同樣含有DHA奧米加3脂肪酸,對腦部及眼睛發展有終身保護作用,亦有助保護心血管系統功能。

3.誰較健康?

兩種魚類同樣是優質的快速蛋白質攝取來源,但基於兩個原因,罐頭三文魚會稍微優勝︰罐頭三文魚的甲基水銀含量較低,一向都是屬於「低水銀」海鮮選擇;部分吞拿魚品種則含有較高甲基水銀,不過,某些罐頭吞拿魚,例如skipjack罐頭三文魚的水銀含量會比albacore品種低。購買罐頭吞拿魚可選擇標籤light或skipjack的產品。

罐頭三文魚含有較高DHA,每3安士分量能提供950毫克奧米加3脂肪酸;同等分量的罐頭吞拿魚,則可以提供170毫克。雖然吞拿魚的DHA含量看上去相對低,但仍然比其他肉類高。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二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