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接觸性皮炎令皮膚痕腫 皆因酒精洗手?

發佈時間: 2021/08/17

接觸性皮炎令皮膚痕腫 皆因酒精洗手?

「醫師,我雙手紅腫癢痛有齊。」楊小姐是廣告模特兒,近日經常穿梭於不同地方工作,因為疫情關係特別注意衞生,洗手次數增加(每次也用肥皂),加上頻密使用酒精搓手液清潔手部,因而患上接觸性皮炎。

原來皮膚、黏膜接觸刺激物或致敏物後,在接觸部位會產生急性或慢性皮炎,稱接觸性皮炎。中醫學文獻中沒有提及「接觸性皮炎」的病名,不過所記載的「漆瘡」屬於此病範圍。

漆瘡是一種接觸漆所致的皮膚病,換句話說,接觸性皮炎的發生與皮膚接觸的物質有關。這些物質主要分為動物性、植物性和化學性,其中化學性接觸來源相當廣泛,包括個人清潔用品、美容護膚品、家用清潔劑等,都是日常生活經常用到的。

中醫認為可導致接觸性皮炎的物質為辛熱之毒,不得外洩,熱毒蘊於肌膚內而發病。夏季容易感受暑熱夾濕之氣,加上汗水會刺激皮膚,增患接觸性皮炎的風險。

患者發病前均有接觸史,一般發病較急,本來皮損局限於刺激接觸部位,但可因抓破而將接觸物帶至身體其他部位。輕者局部有充血,表現為輕重不等,境界清楚的淡紅或鮮紅斑。重者在紅斑基礎上出現丘疹、水疱、滲出、糜爛等破損。若然原發刺激物為強酸、強鹼等強烈化學物質,有機會引起潰瘍。

我幫楊小姐做臨床檢查後,發現她的手部局部潮紅、腫脹,有水疱、滲出,會痛癢,伴有口渴,大便乾硬,尿黃,舌質紅、苔薄白。辨證為毒邪外襲,肌膚蘊熱,宜清熱解毒涼血,適合服用清熱除濕湯。只要去除病因和恰當處理後,一般十餘日後可痊癒。

防患未然,建議大家在家居清潔時佩戴手套保護雙手皮膚,避免頻密使用酒精搓手液、洗手液,飲食上不要碰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身體出汗要盡快抹乾。

臨床小貼士︰「六一散」是古代民間常用的消暑涼茶,由滑石六份加甘草一份組成。臨床上,可用滑石五錢與甘草一錢泡水喝幫助清暑利濕,亦可用來清潔皮炎部位。用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