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刪除170萬粉絲

發佈時間: 2021/08/17

刪除170萬粉絲

最近有一宗新聞非常吸引KOL的眼球,巴西一位「虎媽」,一下子刪除女兒的TikTok和ig帳戶,合共170萬粉絲化為烏有。媽媽認為14歲女兒不可以為粉絲而活,粉絲則指摘媽媽佔有慾太強。

如果你是媽媽會怎樣做?好奇之下,找這位「虎媽」Fernanda Rocha Kanner的資料,原來她也是擁有10多萬粉絲的KOL,她被記者訪問時說︰「14歲時,你很難知道自己是誰,有200萬陌生人以為認識你,那就更危險,更容易迷失自己。」

她如何察覺到女兒被粉絲牽着走?她在女兒的平台「看到30個相同的自拍照和任何人都懂的小舞蹈」,所以不希望女兒「長大後相信自己就是這個角色,如果這也被視為聲譽,這是可悲的一代。」

其實背後的信息是︰如果你已思想成熟,知道自己想達到的宣傳目標,就可以利用170萬粉絲的影響力。相反,如果思想未成熟,只是為了別人的點讚而活,則反被170萬粉絲的喜怒影響自己的人生。

這對所有人都是當頭棒喝。粉絲只是觀眾,不是真正朋友。KOL的真正生活,其實存在於大眾視野之外,要想清楚如何將兩者清楚劃分。至於這位漂亮女兒,相信她遲早重返社交平台,但經過這次巨變,料會更成熟,更懂得如何好好控制粉絲,而非被粉絲控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