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移民潮下的長者

發佈時間: 2021/08/18

移民潮下的長者

最近幾個月有幾位朋友陸續移民,很是不捨。相信有些讀者也可能遇過親戚朋友移民的情況。早前長者安居協會的調查,就指出由年初至7月底,共接獲92宗涉及移民的長者按鐘求助個案,最近3個月的數字有所上升,可見這並非個別情況。

長者安居協會呼籲市民若有移民計劃,可盡早與留港的長者溝通,了解他們日後的生活需要。一些建議包括利用網上視像會議與家人定期見面、轉介他們到鄰近地區長者中心,又或者使用協會的千里顧服務等。這些建議當然值得參考,不過除了外在的幫助,心態的調節也非常重要。

生活要過得開心,有兩點非常重要,一是細藝,二是朋友,很多科學研究都嘗試找出令長者過得更開心的方法。日本奈良縣就有研究指出,有細藝的長者不但活得更長久,而且更精靈,相信細藝有助維持長者的認知能力。

至於有關長者社交圈子的研究就更多,研究指出家庭關係和朋友關係都非常重要。華人社會的長者多數較着重家庭,但其實能夠互相理解對方的情況,以及在適當時候互相幫忙的朋友,也可以令生活過得更充實、更美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