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撥障術

發佈時間: 2021/08/18

金針撥障術

「案上謾鋪龍樹論,盒中虛撚決明丸。人間方藥應無益,爭得金篦試刮看?」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眼病二首》。《龍樹論》指的是《龍樹菩薩眼論》,是一部眼科專著;決明丸出自《千金翼方》,主眼風虛勞,熱暗運內起。

「散亂空中千片雪,蒙籠物上一重紗。縱逢晴景如看霧,不是春天亦見花。」從症狀的描寫,白居易患的應是白內障,中醫病名為圓翳內障,是指晶珠混濁,視力緩降,漸至失明的慢性眼病。

白居易嗜酒,不遵醫囑,單服中藥效果不佳,便欲試金篦術。金篦術即金針撥障術,從古印度傳至中土,經改良成為中醫眼科治療白內障的手術。早在南北朝便有記載,中醫典籍首見於《外臺秘要》︰「此宜用金篦決,一針之後,豁然開雲而見白日。」其他詩人如劉禹錫在《贈眼醫婆羅門僧》寫到︰「看朱漸成碧,羞日不禁風,師有金篦術,如何為發蒙。」杜甫也提到︰「金篦空刮眼,鏡象未離銓。」可見在唐代已頗為盛行,後又經歷代改進完善。

以針將混濁的晶狀體撥離瞳孔,這樣解決了透光,但是還有屈光的問題,失去晶狀體會遺留高度遠視,但從不能視物到變成遠視,已是很大的進步。現代醫學的手術已很成熟,使用激光或超聲波乳化白內障,又可置入人工晶體解決屈光問題,金針撥障術已很少使用了。但視網膜、玻璃體手術,仍沿用了金針撥障術的切口。

手術以外,使用中藥、針灸,分清別濁,還是有預防、延緩白內障作用的。

撰文: 蔡昕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