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暑期班得着

發佈時間: 2021/08/18

暑期班得着

為孩子報了一些放電暑期班,讓他跟不同的孩子跑跑跳跳、學打球。

課堂快將完結,打球技能看似跟平常差不多,但人際關係上,他卻顯然有所得着。

兒子是一個喜愛說話和主動交朋友的孩子,很敏感別人對自己的態度。

他告訴我,他喜歡學打球,因為有個很照顧他的哥哥跟他談笑,不介意是否「吃波餅」,當有同學惡意把球扔向他時,哥哥會挺身而出,勇敢地跟同學說不。這位樂天勇敢的哥哥,成為了他的榜樣。

另一個暑期班,沒有那麼會照顧人的大哥哥,有一回還令兒子苦着臉回來。

原來當天導師讓孩子玩捉迷藏,兒子因為年紀小,跑得不夠快,每次都很快就被人捉到,讓他感到不是味兒。

那天接他回家,一直悶悶不樂,並投訴有個大姐姐每次都很大力捉他,令他覺得好痛。相信他可能覺得身心受挫吧?

回家後,我們如常吃飯、看書,隔了半天才提起這段小風波。他仍有一些情緒,但已沒較早前那麼看不開。我問他有沒有向捉他的人表達過,不要那麼大力?他說沒有。

儘管他年紀尚小,但我鼓勵他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跟他分析,姐姐可能是玩得太興奮,不自覺地大力了,未必是想刻意傷害他,「你同佢講唔好咁大力,佢可能會講唔好意思,下個回合就識細力啲。」但如果說了她人仍依然故我,就要跟導師說,保護自己了。

兒子是獨生子,除了上學和上公園,缺少跟同齡孩子相處機會,上暑期班讓他見識到不同的人,磨練社交技巧;和孩子討論過程,嘗試讓他代入別人怎樣思考,易地而處,過程也讓他反思,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

就算暑期班沒有學到甚麼實質的技能,這已是最大的得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