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童年暑假樂事#水蓮菜脯炒燒腩片

發佈時間: 2021/08/19

童年暑假樂事#水蓮菜脯炒燒腩片

上小學時,每到放暑假就變成一隻甩繩馬騮。因全家都住在天台木屋,水電都是奢侈品,家中我是老大,於是父母便讓我往外掛單,任由我選擇到哪個親戚家住一個月,通常我會到舅公在荷李活道文武廟斜對面的地舖。當時舅公的半邊舖是零售店,經營白米酒生意,還會賣些散裝生油。賣的白米酒提供水杯,可即買即飲,多少隨意。米酒釀在窄口陶罐酲內,要用長柄量器盛上,設定為2両、4両、半斤,顧客要買1斤便用半斤量器打2次,倒入客人自備的玻璃瓶帶走。

閒時我便學做臨時收銀員,負責找續。表叔(舅公的兒子)比我大8歲,當時他是中學生,一有零用錢便帶我隨處逛街、睇戲。入戲院前會在門口買些零食,如燒魷魚、糖果、竹串酸菜椰子、菠蘿馬蹄等,但我最愛的還是滷水藤籃內的豬耳、雞腎、雞腳、墨魚、豬肝和生腸,竹籤串起來加些甜醬、芥辣套入黃色小紙袋裏,邊看戲邊吃,滋味無窮,令我非常滿足,比現今吃爆谷、薯片飲可樂强多了。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水蓮菜脯炒燒腩片。

材料︰台灣水蓮2両、潮州老菜脯1両、燒腩片4両、雞蛋漿1隻、薑6小片、蔥10段、拍蒜1粒。

調料︰生油2湯匙、生抽1茶匙、蠔油1茶匙。

做法︰水蓮切1吋長,老菜脯切粗條(約1吋長)。平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下雞蛋漿成薄片煎至透香便可用鑊鏟切開10片撈出。下菜脯條、燒腩片煎至兩面焦香撈出。鑊注生油1湯匙燒暖,下薑片、蒜、蔥爆香,放入水蓮略炒,再加燒腩片、菜脯、蛋片炒過,加生抽、蠔油炒透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水蓮盛產於台灣高雄美濃一帶,是野生在河澤、水沼裏,根部生長在水下泥濘裏,收取時連根莖一齊拉出並即時於水中清洗,捲成一圈扎起,整條水蓮切段後都可以烹調。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