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暴力老婆

發佈時間: 2021/08/19

我的暴力老婆

凱晴結婚3年,育有一名一歲大的兒子,外人看起來她家庭美滿。然而,近兩年來她多次以拳腳攻擊丈夫,以致被轉介來接受心理服務。

凱晴的外表嬌小柔弱,相反,她丈夫的外形高大又強壯。單從他們的外表,實在難以想像他們的互動竟會是這樣。

單獨會面時,凱晴回憶自懷孕開始對丈夫有諸多不滿,加上荷爾蒙轉變,令她變得脾氣暴躁。生產後,丈夫依舊忙於工作,教養的工夫落在凱晴身上,她忙得幾乎與朋友斷絕聯絡。

凱晴剖白懷孕後身形上的轉變,那時深怕丈夫會離她而去。恐懼驅使她用極端的拳打腳踢方式,希望證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並減低丈夫萬一真的離她而去的震驚和痛苦。及至最近,她的兒子開始不聽從她,她努力忍手不打兒子,卻把對兒子的怒火發洩在丈夫身上。

經過分析後,我決定先從凱晴的個人情緒管理入手,與她商討減壓及重建人際網絡的方法,並處理她在兒時受到暴力虐待的創傷,在她的暴力行為減退後,才邀請她與丈夫進入伴侶治療。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