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長者患乳癌機會低?

發佈時間: 2021/08/19

長者患乳癌機會低?

早前有一位80多歲的長者到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求助,她做了乳癌手術及電療後,出現上臂淋巴水腫。中心護士為她做評估時,發現婆婆心情低落,她表示很不甘心,80多歲高齡,已兒孫滿堂,怎可能患上乳癌?

另一位86歲婆婆,晚上側睡時,胸口附近隱隱作痛,起初她並沒有為意。但情況持續一星期後,家人懷疑她的心臟或肺部有問題,於是陪她做全身檢查,報告顯示結果一切正常。

但婆婆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側睡時仍感到痛。她女兒認識乳癌支援中心的護士,護士建議她帶婆婆到基金會的乳健中心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由於從影像中發現可疑物質,於是她做了超聲波檢查及抽組織化驗。

結果顯示婆婆確診乳癌一期,感恩及早發現,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很多年長女性對乳癌的警覺性很低,以為年事已高、停經多年,應不會罹患乳癌,上面兩個例子就是一個警惕。

早在2016年,香港乳癌基金會轄下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發表第8份報告。研究人員訪問了861名確診乳癌時70歲或以上的患者,發現她們對乳癌的意識薄弱,近9成受訪者,是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自己有乳癌病徵。即使發現乳房有異樣,她們也不會立即求診,平均要等6個月後才去找醫生,甚至近2成患者耽誤了一年才去求醫。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2018年女性乳癌數字顯示,在4,618位確診入侵性乳癌患者中,有821人(近18%)確診時已70歲或以上。由此可見,年長女性患乳癌的機會並不比年輕的低。所以家中若有長者,不要掉以輕心,應每兩年帶她們去做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愛錫她們,就應同時關注她們的乳房健康。及早發現,可減少老人家身體及心靈所受的痛苦和傷害。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