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為何82歲可上太空?

發佈時間: 2021/08/19

為何82歲可上太空?

83歲的家母懶於做運動,每天泡在梳化看電視,令我這個「虎媽」常常勞氣,督促她要一齊拉筋。美國則有一位82歲婆婆,龍精虎猛飛上太空,創了世界紀錄,成為全球最年長太空人。

我對於長者的潛質非常好奇,阿婆級太空人Mary Wallace Funk只比家母年輕一歲,為何仍然腦筋清晰、身體強壯,還可以飛上天?仔細研究她的各種訪問,發現其強大而堅定的太空熱情,足以令她有與別不同的生活態度,「我會一直飛到死的一天。」她開心說。

她22歲時曾接受太空人訓練,準備乘搭「水星13號」升空,可惜項目最後取消,此事大家耳熟能詳。那麼,其後她做了甚麼?

她繼續擔任航空安全調查員及飛行教官,直至退休,其後更活躍,2000年前往俄羅斯參加太空訓練,並在多家飛行學院教導機師。請留意,飛行教官要與學生一齊飛上天,她累積了逾19,600飛行時數,是全職商業機師逾20年的時數。

這位人瑞愛太空多於愛男人,她一直單身,對小孩子敬而遠之。至今82歲高齡,仍然每星期教導飛行,樂在其中。我終於明白,幾十年來沒有家庭牽掛,專注於熱愛的飛行,每天都有滿足感,難怪她比一般阿婆走得遠,飛得高,成功飛上太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