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皮膚也有情緒病?

發佈時間: 2021/08/20

皮膚也有情緒病?

許多人皮膚敏感就塗藥膏,想皮膚靚就塗抹護膚品,但沒有多少人考究過情緒會好影響皮膚狀況。情緒不單止可以改變皮膚的性質,更令皮膚變得不安定和容易受外來刺激影響,而產生敏感反應。

已經有心理準備回香港的路要過五關斬六將,但有決心去做一件事我是不畏艱辛的。從未離開香港那麼長時間,真是恨不得乘神舟12號飛船火速返港。

距離登機還有一星期之際,又再收到國泰通知要將航班調動。每次收到國泰或防疫酒店的電郵,我有一種全身血管擴張的感覺,也因此令皮膚溫度產生變化,這些是造成皮膚發癢的條件。幸好這次調動只是改乘遲2小時同日起飛的航班,否則酒店的訂房可能會受到影響而不能順利起行。

由計劃行程直至確定航班和防疫酒店,在這兩個月裏,長時間精神緊張和擔心掛慮,導致我的皮膚不時發癢。我好忍得,深知痕癢和搔抓可形成惡性循環,愈搲愈痕癢,就容易陷入自找麻煩的皮膚炎或濕疹。

痕癢是分有兩種的︰銳癢和鈍癢。前者是明顯能感受確定位置的;後者是模糊的,只要有些微觸摸都可產生癢感,甚至沿着神經節分布至各處也可引起癢感,卻不知道究竟癢在哪處,這個最攞命!

皮膚是我們心情的一面鏡,能反映我們的情緒喜怒哀樂。自問從來很懂得處理壓力,然而今次我只能好被動。誰知病毒的傳播無遠弗屆,變種層出不窮。回港政策不斷更新,一日未抵港,我仍未能放鬆心情。

情緒和皮膚有交互作用,心緒的動向是由腦皮質細胞的作用發生的,並直接影響間腦,再經由間腦設有中樞的自律神經或腦下垂體來影響神經或荷爾蒙系統,兩者對皮膚的影響很大。皮膚跟神經之間有密切的關連,血管擴張和致癢性化學介質的釋放是由中樞神經控制的。女人要靚切忌神經質,保持情緒安穩也是保養肌膚的重要一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