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亞洲東方快車#新加坡至曼谷#《東方快車謀殺案》

發佈時間: 2021/08/20

亞洲東方快車#新加坡至曼谷#《東方快車謀殺案》

去旅行,喜歡坐火車去很遠的目的地,可以坐火車越過高山大河,度過白晝黑夜;一切起居都在車卡中解決,既取其方便,亦好其特色。

多年前應邀出席一次「首航」,由新加坡出發,經馬來西亞到泰國曼谷的亞洲東方快車Eastern & Oriental Express之旅。車卡設計採用上世紀聲名遠播的Oriental Express東方快車,亦由同一公司營運。

東方快車,一段由法國巴黎開往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旅程。我的認識當然是讀了Agatha Christie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亦因為這本小說,令東方快車添上迷離色彩。

東方快車1883年開始營運,基本上都是東西橫向,橫貫歐洲大陸。顧名思義,東方快車指通往東方,東方(近東、土耳其)對19世紀歐洲人來說,充滿異國情調和神秘幻想。

1930年代是東方快車的全盛時期,有不同路綫,Arlberg Orient Express行駛蘇黎世、因斯布魯克至布達佩斯;又設有軟臥車開往布加勒斯特及雅典。期間東方快車提供軟臥車廂、高級餐車,以舒適享受和豪華服務聞名,特別受到皇室貴族、外交官和商人歡迎。

亞洲東方特快車於上世紀90年代引進亞洲,分新加坡北上曼谷,或曼谷南下新加坡行程;均途經馬來半島,越過著名地標桂河橋,全程超過2,000公里。亞洲東方快車可說是東方快車的亞洲版,設備比東方快車某些車型還好;像Venice Simplon-Orient-Express是整個車廂、4個房間共用一個洗手間,但亞洲東方快車則是每個房間都有廁所。

列車設計沿用上世紀30年代古典歐洲風格,也和東方快車一樣,有刺繡窗簾、黃銅枱燈、絨布座椅,房間只有80平方呎左右,座椅臥床衞生間衣櫃,一應俱全,還有兩個大型景觀窗,令房間不覺侷促。

最後車卡是Open Air觀景台,是全車唯一沒冷氣的車卡,但視野廣闊,景觀絕佳;車廂以紫檀木和榆木製造,富南國氣息。還有閱讀車卡,擺滿世界各地旅遊美食與生活風格書籍雜誌,當然少不了《東方快車謀殺案》。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