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攀石手大熱倒灶

發佈時間: 2021/08/20

捷克攀石手大熱倒灶

亞當‧昂德拉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偉大戶外攀石手,不過今屆奧運他失落獎牌,令人大跌眼鏡。

昂德拉28歲,身高6呎1吋,來自捷克。他單手的最大手指力量,大約是他體重的110%。這樣驚人的能力,幫他征服一個又一個的山峰。

2017年,他成功完成位於挪威一條難度評級為「9C」、現存世上最難的攀石路綫。由於每日在攀石場的模擬練習都不足夠應付這條路綫,他與團隊用了6日時間,不眠不休搭建特製攀石場,亦要鑽研如何扭曲身體和手指的角度去攀登。

昂德拉自小生活在攀石世家,他的爸爸媽媽、兒時玩伴全部都喜愛攀石。他直至5歲才知道,原來世上有很多人都不會攀石。昂德拉6歲時贏得人生第一場比賽,此後他幾乎每一日都在攀石,父母甚至在他的睡房建了一面小型攀石牆,讓他可以在空餘時間練習。但是,他討厭父母教他怎樣攀石,他會自己熟讀所有攀石指南,在腦海準備想做的動作,計劃路綫。

他會特意駕12小時車到攀石地點,在野外露營,鑽入厚重睡袋,在泥土中入睡。一覺醒來,整天就是在岩壁上攀岩,累了,就回到營地,吃一頓豐盛的晚餐。攀石令他自由自在。他喜愛對抗大自然,而不是與別人競爭。

有人分析他失落奧運獎牌的原因,與賽制有關。奧運的攀岩項目分3項,分別是速度攀石、抱石攀石和難度攀石。大會引入速度賽,其中一個原因是速度攀石緊張刺激,很受電視觀眾歡迎。昂德拉習慣在天然環境練習,喜愛高難度的路綫,不善於速度賽,奧運攀石賽事對他是一大挑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家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