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秋健脾:鮮淮山栗子黃豆薯仔雞湯

發佈時間: 2021/08/20

立秋健脾:鮮淮山栗子黃豆薯仔雞湯

「陳醫師,近日我的大便總是稀爛的。」Julie說。「肚痛嗎?」我問。「偶爾。」她說。

「早前天氣炎熱,很多人忍不住吃喝生冷,造成脾胃虛寒。吃喝生冷,直接傷害脾胃。脾胃不能運化,食物未能處理好則排出體外,造成腹痛腹瀉。」我說。「那如何是好?」她問。

「要健脾祛濕,我會處方內服中藥。現在已立秋,秋天到了。在中醫角度看,不同季節的養生方向略有不同。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黃帝內經》認為秋天是萬物果實飽滿、已成熟的季節。這時天氣清肅,太陽比夏天時早點下山,人應順應自然,早睡早起。活動方面以收斂陽氣為主,不像夏天般盡情戶外活動,以免傷肺氣。要養護身體,否則到冬天會出現『飧洩』,大便中會見到未能完全消化的食物。」我說。

「這麼嚴重?」她驚訝道。

「秋天飲食也不要忘記健脾胃。因為脾主四時,脾胃強壯能適應變化。可吃淮山和黃豆,特別是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功效。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加強肺腎可吃栗子和薯仔。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的功效。加雞肉可加強補益中焦的作用。雞肉性溫、味甘,入腎經,具有溫中益氣、補腎填精的功效。」我說。

「還好有解決方法。」Julie伸一伸舌頭道。

「在家多多熱敷肚子。」我說。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栗子6粒、黃豆1両、薯仔1個、生薑2片、蜜棗2粒、雞肉半斤。

製法︰1、雞肉汆水;2、黃豆浸洗30分鐘;3、鮮淮山和薯仔去皮切塊;4、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5、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