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順豐收購嘉里物流 股東宜接納要約

發佈時間: 2021/08/20

順豐收購嘉里物流 股東宜接納要約

較早時,順豐公布了以175億港元總代價收購嘉里物流(00636)51.5%股權的收購計劃,對應收購價每股26.08港元,當中包括基本要約價每股18.80港元及特別股息每股7.28港元。筆者認為,嘉里物流股份的持有者可先接納要約,交易完成後,才適時再吼低位買回股票。

首先,嘉里物流股價目前處於歷史高位,每股26.08港元的總要約價,較嘉里物流在交易公布前連續3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溢價約56.22%,並高於所有投行目標價;收購要約價約為市盈率27倍(按2020年全年盈利計算),高於全球大部分物流股,所以建議投資者趁機套利;加上收購計劃中安排了特別股息每股7.28港元,相當吸引。但若順豐未能收到超過51.5%股權的話,特別股息將不會派發,因此不接納要約,對於小股東來說是得不償失。

最後,順豐和嘉里物流的國際貨運業務,將有助順豐把握中國企業國際化的大趨勢。對嘉里物流而言,與順豐的合作,亦為公司打開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戶。順豐與嘉里物流的業務近乎完全互補,順豐需要一個成熟的國際物流平台,而嘉里物流則需要一條有效打通內地市場的鑰匙。因此,在交易完成後,嘉里物流股價很大機會在回復到正常水平後再度上揚。筆者建議投資者在現時接受要約,再在交易完成後重新增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