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推動廣西苗族刺繡

發佈時間: 2021/08/20

推動廣西苗族刺繡

日前,辦公室案頭擺放了一個小包裹,打開一看,是兩個手工精美的環保袋,袋子兩面分別繡上中電120周年及其活動標誌「未來始於現在」的圖案,兩條肩帶亦縫上少數民族的特色花紋,一針一綫,盡見心思。

這些環保袋是廣西柳州市融水縣新安村一群苗族婦女親手製作的。苗族刺繡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具有極豐富的民族特色和傳承價值,可惜廣西苗族婦女住所大多地處偏僻,賴以為生的手工藝品缺乏銷路,學校也沒有教授有關手藝,令苗繡工藝逐漸失傳。

公司從2019年起,在廣西進行了少數民族扶貧和文化保育活動。有見及此,公司聘請了苗繡非遺文化傳承人及其團隊,為100多位苗族婦女提供刺繡培訓,希望農村的婦女學好一門手藝,成為謀生技能之餘,更能為家庭帶來額外的收入,並將珍貴的苗繡技藝傳承下去。適逢今年是中電120周年,繡娘們學以致用,為我們製作獨具匠心、具紀念價值且實用的刺繡作品。

近年,香港興起一股手作熱潮,坊間常見年輕男女一身文青打扮,肩掛手作布袋,腳踏布鞋,三五成群逛手作市集,不亦樂乎。

生活在大都會,日常用品唾手可得,對於手作工藝倍感希罕,我相信苗繡手作是有市場的,盼望公司的一小步,為廣西苗族婦女踏出一大步,推動她們為苗繡注入創造力和生命力,將傳統工藝發揚光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