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盡量避免語音信息

發佈時間: 2021/08/20

盡量避免語音信息

我一直不大喜歡用即時通訊軟件的語音信息功能,只有在我極不方便打字,而需要很快將信息傳給對方,傳遞的又是很簡單的信息時,我才會用到這個功能。這些年來,我傳出的語音信息不多於10條。

我認為傳語音信息是很不體貼的行為。接收的一方,當時不一定方便聽信息,但多會方便看文字。如果要傳遞複雜的信息,用文字要花很多時間的話,不如直接對話,這也可以通過互動更好地傳遞信息。

傳語音信息的人,給我很斤斤計較的感覺。正常人閱讀的速度是打字的10倍以上,我寫這篇文章要接近1小時,你可能只需2分鐘便看完。如果用文字傳遞信息的話,傳信息的人,花的時間比接收信息的一方多很多,也就是說不介意比對方付出更多。

但傳語音信息的話,就是我用多少時間錄,你便要用多少時間去聽,很公平,但也很計較。接收的一方,還要被迫聽你無謂的停頓,猶豫間發出的沒意思的字詞,當你思路不清晰的時候,還要陪你兜幾個圈。

語音信息也可能因為「一時之快」,說了一些傷害對方的說話。寫文字信息,有情緒的緩衝,有較多時間修飾,減低傷害對方的機會。所以我認為,喜歡用文字信息的人也是較有同理心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