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難計的兒女債

發佈時間: 2021/08/20

難計的兒女債

最新調查顯示,近期港人自殺率急增,有自殺傾向的人增多……身為醫療人員,預期經歷了兩年社運動盪、暴力事件、疫情癱瘓經濟等困境,港人受情緒困擾以至精神健康受損實是心裏有數;誰不知細閱這報告,說的竟然是老人,而「罪魁禍首」原來是移民潮。

不約而同有許多專欄作家都在談這件事。有人勸戒做人要憑良知做事;有人謂此乃「孽」;有人建議移民者以新科技安慰老人作補救。連電影故事橋段也來這一套:《殺出個黃昏》中,馮寶寶的角色被子女怨恨,為讓孫兒入讀名校被迫賣樓……真的應了一句︰一生兒女債,計都計唔晒!

然後聽到有朋友說,她的成年孩子已經出社會工作,交給母親的家用由每月1,000元,漸漸變成了每季1,000元,當媽媽的有所微言,兒子回應說︰「你個個月有收入,又唔係無錢!」然後不滿地拂袖而去。之前亦曾聽聞有家長因向女兒提出收取1,000元家用,女兒竟然以搬遷作抗議……其實中國人社會一向主張敬老愛老,為何如今香港搞成咁?

俗語說,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我們身為別人父母,可能也應該好好地為此自我檢討一下,是否我們自己的教養手法出了問題?不過一位朋友卻反駁我︰「其實我有家用給媽媽,數十年從來沒有間斷,這不是很好的身教嗎?有時是孩子學不來吧……」

我想,香港是華洋雜處之地,資訊發達,孩子難免亦受外國文化所影響。歐美講求個人主義,因此現在年輕一代大都較自我,一切以個人為先。

其次歐洲發達國家多奉行重稅及福利主義,政府向國民抽重稅,國家先收了你和你父母的錢,然後等你們老了,再用之照顧你和你的父母,所以人人可以乾手淨腳「自己顧自己」;但香港採用的是低稅率,這一點難與歐洲媲美,所以普遍父母對子女的反哺(不一定是錢)仍有所期待。問題是,如果你盼望老來子女不會丟下你而只顧自己,如果不是一早教落,孩子可能真的適應不來。

今時今日講孝義太沉重,但「愛的教育」放諸古今四海皆通,教孩子愛父母愛家人哪會老套?是時候把家庭教育撥亂反正,教曉孩子懂得愛、負責任、有良知。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