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發展與保育能否做friend?

發佈時間: 2021/08/23

發展與保育能否做friend?

我作為新界東居民,上周長途跋涉到港島南區數碼港拍攝,來回要過6次隧道。一場來到不要浪費,工作完畢一於來個數碼港半天遊。

記得幾年前我第一次到這兒擔任慈善跑嘉賓。當時和今次一樣,途經海濱公園,在陽光映照下,遠看海上的輪船,近看樂也融融的遊人,非常心曠神怡。曬日光浴良久,上網找尋附近有何醫肚好去處,才發現數碼港計劃擴建,我身處的海濱公園,正是要擴建的1.6公頃範圍,相等於一個半足球場。我擔心如果將來興建新辦公大樓,能否繼續在這裏野餐、放狗及跑步?

我經常思考一個論文題目︰「發展與保育能否做Friend?」第一個問題,是否真的需要發展?我不是創科中人,但做過很多有關的活動主持,行內人皆說香港軟件很好,有知識有人才,但缺乏硬件,特別是初創地方,有如我個胃一樣很餓實體空間。我看母校中大最近也把宿舍翻新搞創博館,我想跟住屋一樣,本地創科也受制於「土地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如何發展中保育?如因興建新大樓而犧牲整個海濱公園,我會有保留。但看報道稱將來仍保留四分之三的公園用地,即約5個足球場的綠化帶幸保不失,還會重新鋪草皮,及種植本地獨有植物。

新大樓設計也是關鍵,現時數碼港的玻璃加金屬外表很型,但有時我覺得有點冰冷,像一個穿頂級西裝的高冷型男,遊人不敢靠近。而我看到構想圖中的新大樓,外牆頗綠化,部分用上大地色,頓時變成親和暖男。原來它內裏確有幾千平方米的地方作公眾休憩用地,街坊遊人也可親近,不會拒人於千里外。

我在公園上網看資料看得入神,忽略了不斷打鼓的肚子。作為跨區居民,我希望將來的數碼港能集特色餐飲、休憩與創科於一身,滿足我口腹之慾的同時,也滿足業界對創科空間的渴求。(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