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智能機械人變情人?

發佈時間: 2021/08/24

智能機械人變情人?

晚上回家,家母正坐在客廳,沉迷於智能情人的電視劇。我不禁會心微笑,剛在大學幫忙主持了一個關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網上講座,如果有科學家發明為愛情說謊的機械人,說不定可以獲得諾貝爾獎。

我們正身處一個科技與生活融合的歷史性時代,出現了「人工智能」,但背後必須有很多條件配合。要有收集「大數據」(Big Data)的系統,收集海量的個案。然後要有「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訓練電腦學習資料,作出預測。還要有「雲計算」(Cloud Computing),在很短時間內讓電腦處理無數內容。也要有「第5代通訊」(5G),低成本地高速傳輸大量資料。

一個智能情人,其眼、耳、腦和四肢都需要上述的基本系統。更複雜的功能就是「答問」,大家與手機上的人工智能Siri談話,它的回答往往「九唔搭八」,因為深層學習仍然應付不了人類溝通所需的分析能力。

如果想家中的機械人甜言蜜語,甚至為愛情而說謊,朋友,不如找個真人算吧。如果你發明了智能情人說謊所需的演算法(由於涉及道德問題,不一定可獲准生產),成功駕馭無數資料,那麼,你的情人未必長得「樣靚身材正」,可能更像一大堆伺服器,見到就愛意全消。(大數據‧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