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中國的新社會工程

發佈時間: 2021/08/24

中國的新社會工程

讀書年代,中國仍未崛起,歷史老師不時感嘆,說中國人雖然一早發明了火藥,但只懂用作燒煙花;反觀西方利用火藥開山劈石,建設公路鐵路,甚至用作武器征服世界。中國自晚清被比下去,皆因國人好逸惡勞,沉迷鴉片,不思長進;西方殖民帝國的子民則雄心萬丈,勇於冒險創新,東西方形成強烈對比。

目前,上述情況來個180度反轉。濫藥吸毒的情況,在西方比比皆是。你問西方社會的年輕人有甚麼理想,很多可能會跟你說,想在甚麼年紀紋身,有的可能會說想當體育明星,有的想當網紅。但其實要跟他們打開上述的話題並不易,他們可能更有興趣跟你分享哪裏買黑市大麻最好;反而中國年輕一代,不少成長時有個虎媽陪伴。我有一位在英國教授希臘文和拉丁文的朋友,網上湧來學習的人,清一色是中國學生。

當然,在中國有機會找我朋友學希臘拉丁文的人,畢竟只屬少數。目前有領導人擔心,可能有更多中國人遭西方傳來的互聯網產業荼毒。例如電商壟斷壓榨工人,年輕人沉迷手遊,發夢當網紅,都對國家的發展無益,資本主義加互聯網氾濫,正是西方文明墮落的因由,因此許多被認為感染了西方好逸惡勞或掠奪式剝削的行業,都被整頓。西方社會價值觀進一步遭否定,目前內地進行的新社會風氣改造運動,可能只是剛開始。

人才通常會被吸引到最賺錢的行業,美國工業實力大幅下降,理由是搞虛務的華爾街賺到錢,人才便流向金融業,不搞工業,可是有領導人認為,中國需要更多做實事的工程師,少一些玩財技的金融界煉金術士,金融市場作為資本主義的圖騰,想風平浪靜?難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