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常被誤解 為4款含膽固醇食物大平反

發佈時間: 2021/08/24

常被誤解 為4款含膽固醇食物大平反

很多包裝食物都標籤着不含膽固醇,令消費者誤以為不含膽固醇的食物較含膽固醇的健康。事實上,身體會自己製造膽固醇,肝臟就是負責製造人體功能所需的膽固醇。我們亦可透過進食動物性食物去攝取膽固醇。

身體內只有約四分之一的膽固醇是來自食物的,其餘都是生產自肝臟。研究發現,食物膽固醇不會顯著影響體內的膽固醇水平,亦不能證實食物膽固醇會誘發心臟病。大部分人進食含膽固醇豐富的食物後,不論分量多寡,對膽固醇水平只有些微,甚至沒有影響。

讓我分享以下4款常被人誤以為要限制的含膽固醇食物。

1.雞蛋:研究顯示雞蛋不會對膽固醇水平構成壞影響,反而進食全隻雞蛋可以提升有益心臟的好膽固醇。

撇除高膽固醇含量,雞蛋含有高分量可被吸收的蛋白質,其他營養包括有維他命B、硒及維他命A。研究發現,每日進食1至3隻雞蛋對身體健康的人絕對安全。

2.蝦、蟹、貝殼類海鮮:每份3安士貝殼類海鮮含有約165毫克膽固醇,這解釋了為何以前醫生會叫高膽固醇病人別進食過多蝦蟹。其實貝殼類海鮮含有類胡蘿蔔素抗氧化物及牛磺酸氨基酸,兩者均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水平。事實上,多項大型研究亦證實一般進食海鮮及貝殼類較多的人,其長期病患如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3.芝士:一向被標籤為邪惡食物,因經常被誤以為高脂、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等不同標籤。事實上,一份芝士(約一片或1安士芝士)只含約27毫克膽固醇。多項研究報告顯示全脂芝士不會對膽固醇水平構成負面影響。

2016年,一項為期12星期、涉及162名自願參與者的研究報告顯示,每日食多至3份芝士,相對低脂芝士或相同熱量的其他食物,不會特別增加壞膽固醇水平。

4.內臟:內臟食物,如肝臟、心臟、腎臟等,未必人人愛,但如果喜歡,現在就可放心進食。一份豬肝含約300毫克膽固醇,一份牛肝含約335毫克,一份雞心含約240毫克;即使膽固醇看似含量高,但研究顯示完全無證據食物膽固醇增加心臟病風險。2015年研究人員檢測過去40個關於膽固醇的研究,數據涉及30多萬人,亦證實從食物攝取的膽固醇,與血液膽固醇水平及心臟病風險沒關係。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二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