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金融界怕「選邊站」

發佈時間: 2021/08/24

金融界怕「選邊站」

康︰港股昨日顯著上升,除了因為A股造好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人大常委會在上周五,決定暫緩表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港澳法律文件的議案,不過卻表示會繼續對有關問題進行研究,但由於有關法案短期內不會通過,所以令市場的憂慮減少。

陸︰其實不少金融界人士,都不太願意牽涉在政治的問題上,所以中美的關係欠佳,不少金融界人士都不想就有關問題表態,因為擔心顧此失彼,不少人只希望中美的關係可以好轉,這對金融業的發展絕對是好事。

康︰所以如果香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被美國制裁的中港官員,絕對能夠以有關法律,要求金融機構停止執行美國的制裁法案,否則便會違反香港的法例,不過這卻令在港營運的金融機構需要「選邊站」,到底繼續執行美方的制裁措施,還是遵守《反外國制裁法》,這絕對是一個難題。

陸︰因為如果選擇執行《反外國制裁法》,最終的結果可能是這些金融機構將不可能繼續使用美元作為結算貨幣,最終等同於要這些金融機構放棄國際市場,所以現在美元在國際上的地位,仍然十分牢固。這不只是國際銀行要考慮的問題,中資銀行亦會受到牽連。

康︰故此,不少人都擔心,如果《反外國制裁法》真的在香港實施,相信會有不少金融機構為了不得失中美雙方,選擇退出香港市場,這將會令香港金融市場地位受到嚴重的打擊,所以人大暫緩表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港澳法律文件,絕對是金融界樂見的事情。

陸︰而這亦應該是昨日港股錄得顯著回升的主要原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