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期望伴侶會變 不如改變自己期待

發佈時間: 2021/08/24

期望伴侶會變 不如改變自己期待

女人的丈夫要做一個不算很大的手術,一向怕死的他,入院時忽然很認真捉着妻子的手說︰「一直以來,謝謝你了。」讓妻子啼笑皆非,丈夫手術康復後就一直以此來取笑他。

其實她心底裏也是感動的,不到生死關頭也不知,原來他很清楚自己不好相處,也知道她有委屈,只是平時不見得想改。雖然如此,他們從未吵過架,妻子也總是笑咪咪的好像不會被影響心情。

「難道你對他從來沒有不滿嗎?」我覺得當中一定藏着甚麼秘密或訣竅之類的東西。「當然有,但自從放棄改變他,大家的日子都好過多了。」「很受氣時你會怎樣做?」「走開,做自己高興的事呀。我忍得了他,是因為我有別的事讓我開心,就不跟他計較,覺得沒好氣時才替他執手尾,永不抱着怨恨的心態去做,我還常常感謝他呢!感謝到他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了。」

兩個人之間要長久感情好,不要忘了表達謝意,這點雖然大家都知道,但並不是有很多人可以做到。

說不出感謝的話,是因自己有很多事情憋在心頭,覺得委屈。要關係改善,最簡單的方法是自己把委屈拋開,像她這樣,用「沒好氣」取代。如果心裏抱着「那不是太便宜了他嗎?讓他一直保持那些壞習慣,一輩子要我幫他執手尾嗎?」用這種心態是沒法改善關係的。

問題是你不接受,他會改嗎?他改不到,你會離開嗎?既然改不到也不打算分開,那麼讓世間少一對怨偶的方法就是轉念。與其期待別人會因你的忍耐而改變,不如改變自己對這人的期待。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轉念了,心就平和,不感委屈,才說得出感謝。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