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一面奧運獎牌的背後

發佈時間: 2021/08/25

一面奧運獎牌的背後

東京奧運會(正式名稱「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已於8月8日結束,是否圓滿真是見仁見智。雖然運動會在東京疫情嚴峻的陰影下進行,大體上能順利完成已算是成功。當然,這一屆奧運也極有可能是歷史上最少現場觀眾、最少廣告贊助商的一屆。

不知道在沒有現場觀眾的比賽下,運動員會否更專心、發揮得更好?又或者是反過來,沒有觀眾的吶喊聲助陣,最後的結果會稍為遜色?這就留待體育學專家去研究好了。

接着「第16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東京殘奧)出場,比賽已於昨天正式開始。今屆東奧,香港代表隊歷史性獲得1金2銀3銅的佳績。其實在殘奧歷史中,香港的紀錄一直都不錯,2016年里約熱內盧那屆殘奧中,港隊以2金2銀2銅完成,將歷屆摘取的獎牌數目增加到126面,包括40金37銀49銅,成績斐然。希望這屆東京殘奧,港隊能繼續有超水準的發揮,為港爭光!

能夠成為世界級運動員,一定有他的代價。根據很多學術研究,任何一個人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最少要投入的練習跟訓練時間是10,000小時。如果以每天3小時,每周5天來計算,那就是接近13年的基本訓練!但有基本訓練也不等於你可以在奧運奪金。所以,能贏到一面奧運獎牌,真是台下十年功,再加老天爺送上的幸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