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華人趕上澳洲淘金熱

發佈時間: 2021/08/25

華人趕上澳洲淘金熱

「不遵守規條罸錢;冥頑不靈者重責。」告示(大意)看似正常,卻只針對華人,明顯歧視。

這是Sovereign Hill,曾經名噪一時的淘金小鎮。兩年前,我們去參觀今天改建成的博物館,距離墨爾本一小時車程。澳洲淘金熱時,在那些採金工人的帳篷會見到這告示。或許那是因中國人不守規矩吧,但讀了一些文獻卻發現是另一回事。

據英國官方檔案記載,1849年前只有幾百名華人入境澳洲,到農場打工。當年澳洲仍是英國殖民地。1851年5月15日,《悉尼先驅晨報》刊登消息,說有人在新南威爾士省Ballarat發現黃金,而且蘊藏量豐富。

消息一出,不到幾天已有上千人蜂擁而至。在往Ballarat的路上擠滿淘金者,他們有坐馬車的、推小車的,更多的是徒步前往。他們帶着工具和鋪蓋,急步走去。

澳洲原是英國流放犯人的地方,一夜成名,人人湧着坐船趕去。據記載,在利物浦的默西港泊滿了開往澳洲的船隻,輪候買票的人成千上萬;而在澳洲墨爾本港口外望,等候泊岸船隻的桅杆林立,看不見盡頭。

10年間,澳洲人口由30萬增至100萬,而華人已有幾萬人;到1870年,已有超過20萬華人到了澳洲,趕上這趟淘金熱。有很多華人為了避繳人頭稅而偷渡入澳,故沒有具體數字。

博物館只張貼告示,好像只有華人淘金者不遵守規矩,實際上當年華人備受欺凌,原因正是華人淘金的成果不俗,引起白人淘金者的不滿。(星期五續)(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