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收費低一些 回報高一些

發佈時間: 2021/08/25

收費低一些 回報高一些

上日提到,強積金實施了20年,輿論的焦點都集中在收費水平和投資回報兩方面。而這兩者,又有密切的關係。現時強積金基金的平均開支比率(基金開支比率是基金所有開支佔基金資產的百分比,這是最客觀評定基金收費水平的指標)是1.45%(見附表一),雖然比起2016年中的平均1.58%,再減低了1.3個百分點,但近年的降幅似乎有放慢的迹象。

由於強積金的資產規模愈來愈大,受託人的利潤會隨着資產規模擴大而產生經濟規模效益,因此,他們絕對有條件繼續調低收費,而積金局這幾年也確實積極推動減低收費。

保守型強積金收費反升

不過,我比較過5年前的數據,發覺整體的收費水平雖然下降了,但當中卻有不少的「最低收費」是提高了。我還有一個發現,那就是,保守型的強積金收費,過去幾年不跌反升,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強積金保守基金中的貨幣市場基金,無論最高、最低和平均收費,都比5年前高(5年前的最高、最低和平均為1.21%、0.13%和0.69%,現在是1.42%、0.65%和0.85%)。由此可見,揀保守型的強積金是不大明智的。

不過,自從積金局於2017年4月推出了「預設投資策略」,讓沒有挑選強積金基金的供款人,可以有一個更佳的投資選擇後,這個情況終於有點改善了。

根據安排,現時每個強積金受託人,都必須提供兩個設有收費上限的預設投資策略基金予計劃成員挑選,而管理費上限是0.75%,連同雜費上限的0.2%,即是整體開支比率只為0.95%,較現時整體平均水平的1.45%低約3成半。

這個預設投資策略是由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一個是核心累積基金,另一個是65歲後基金。

預設投資策略的設計是,在50歲前,妳的100%供款都會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該基金的60%資產投資於股票,40%投資於債券;當妳到了50歲時,就會每年將大約6.7%的核心累積基金轉去65歲後基金;到了65歲時,就會100%持有65歲後基金,該基金的80%資產投資於債券,只有20%投資於股票。

姊妹們,上日的文章中提到,年輕人選強積金基金時,最好選環球股票和大中華基金。如果再加上收費的考慮,其實選核心累積基金也是不錯的,因為當中大部分股票都會是環球股票,以及大中華股票中市值和規模最大的幾隻港股或中資股。而且,收費也比一般的股票基金低。

核心累積基金成本較低

附表二列出核心累積基金和65歲後基金過去1年、3年和成立以來的表現。整體當然不錯,因為它的歷史只有4年,沒有受到早年股票市場下跌的影響,反而受惠於去年股市上升,令到無論是1年、3年和成立以來的表現,都跑贏純粹的股票基金。

因此,它的表現還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但收費就肯定會較低,某程度上已經可以令妳多賺了一點。我建議,對於沒有投資經驗、不懂挑選基金的姊妹們,不妨考慮核心累積基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