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投資慎防「處置效應」

發佈時間: 2021/08/25

投資慎防「處置效應」

猶記得上回本欄提到,大家不妨趁港股調整,重新部署個人投資組合中不同類型的資產比重,殊不知言猶在耳,恒指已跌至25000點水平。面對突如其來的市場調整,假設投資者當下要作出減持股票決定,究竟應選擇沽售帳面仍錄得利潤的股票,抑或帳面錄得虧損的股票呢?

根據行為金融學研究,投資者通常傾向從股票組合中,先挑選帳面仍錄得利潤的股票沽售,傾向繼續持有帳面錄得虧損的股票,這種行為稱作「處置效應」(Disposition Effect)。說到這裏,也許有人會問︰「這樣有甚麼問題?」

問題在於,當一位理性投資者從他的股票組合中挑選甚麼股票沽售時,其考慮點必然是「公司前景」,而不是「帳面盈虧」。

不少人誤以為炒股技巧在於短綫走位,但筆者卻認為致勝關鍵在於投資者能否克服「損失厭惡」(Loss Aversion)。損失厭惡是指當人們面對同樣金額的收益和損失時,損失為他們所帶來的痛楚,遠較賺取收益的快感強烈。用廣東俗語表達損失厭惡,即類似「敢輸唔敢贏」這種投資心理障礙。

敢輸唔敢贏是指當股票帳面錄得利潤時,投資者通常都沒有膽量長期持有相關股票,反而傾向沽售股票獲利;相反,假若該股票帳面錄得虧損的話,投資者卻無懼股價繼續下跌風險,有膽量繼續持有,甚至於低位增持蝕本貨。

然而,大家須知股價低殘必有因,情況猶如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更沒有無緣無故的蝕本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