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親子殘奧話題

發佈時間: 2021/08/25

親子殘奧話題

東京殘奧會昨日揭幕,受惠於港隊在東京奧運創出佳績,加上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上映,令今屆殘奧罕有地受到注目,還有不少於70小時的直播,難怪第五度披甲殘奧的「輪椅劍后」余翠怡形容,「是疫情下最sweet的一件事」。

如果說,看奧運,最激動人心是台上搏鬥的緊張時刻,以及運動員努力追夢的熱血過程,看殘奧,最扣人心弦莫過於運動員挑戰身體極限,調整心態在體壇發熱發亮的光輝歷程。

最近看了很多余翠怡的訪問,她那種對人生的豁達、流露於對答的自信正能量,深深吸引着我。

這位香港有史以來在殘奧奪得最多金牌(4屆殘奧共奪得7金3銀1銅)的女劍神,個性開朗,小時候因為骨癌而截肢。或許那時年紀小,唔識驚,小妮子表現出與年齡不符的豁達,說希望截了腿、裝了義肢後可盡快去玩。

可是截了肢,卻發現別人投來奇怪目光。她說以前學游水,都得把腿拆下來擱在池邊,那時很怕別人怎樣看自己,但她很快就克服了,明白到要別人接受自己,首先要自愛。當她跨過心魔,別人怎麼看都不再重要了。

這種透過自省而來的逆抗力多難得!

正因為她性格樂觀、不服輸,才能迎難而上,不怕吃苦,不找藉口;男孩子在劍場上打贏她,她努力苦練反勝;母親怕她兼顧不到學業運動,她證明自己,2004年甫出戰雅典奧運便摘下4面金牌,後來更憑獎學金入讀中大,成就叻過很多人。更令人佩服的是,賽場外,她不把傷殘當作掣肘,照樣用義肢賽跑、去跳降落傘。

真心佩服這些生命鬥士,他們對體育的堅持、對生命的熱度,正是殘奧期間跟孩子的最佳分享。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