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25歲女扭傷膝關節懶理忍痛10年 潮濕膝蓋痛求醫揭舊患反覆發炎

發佈時間: 2021/08/27

中醫養生|25歲女扭傷膝關節懶理忍痛10年 潮濕膝蓋痛求醫揭舊患反覆發炎

Kiki說:「這次我不是來看痛經的,我的膝關節又痛了,而且好像有點兒腫。能不能治好啊?」我說:「膝關節的痛很常見啊,但是你才20幾歲,膝關節就開始痛了?這個比較不尋常啊!你是甚麼時候開始痛的?」她說:「我已經痛了很久了,在很久之前扭傷了,我一直忍著,它沒有那麼痛,我就沒有理它,但是最近又開始變得很痛了。」我說:「那麼具體痛多久呢?是幾個月還是幾年呀?」她很不好意思地說:「我15歲的時候扭傷的。一直到現在還是痛,我以為它會自己好的,剛開始的時候也有去看過一陣子醫生,但是一直沒有完全好,我就沒有理它了。」我既驚訝又大聲地叫了起來:「天呀!那麼你現在才25歲啊,你已經痛了10年,那不行啊!你老了怎麼辦?你就讓它一直反覆的發作疼痛嗎?」她既無奈又可愛地笑了一下,點了點頭。

我說:「不行,這次你必須把它完全治好啊!如果產生劇烈疼痛的話,你先完全休息不要在走路了。」我仔細地檢查她的左側膝關節,我發現了她的內側韌帶均有明顯的壓痛,髕韌帶壓痛,股四頭肌近膝端壓痛,內外膝眼壓痛。唯獨是膝關節後方的膕窩處沒有痛。我說:「你的左膝關節差不多所有的位置都有痛啊,而且局部的溫度上升了,燙燙的,證明你的膝關節又再次發炎了。」她緊張地說:「那……那可以治好嗎?」我說:「可以啊,我會先為你進行針灸治療,然後處方內服的中藥給你,先急速清熱退炎,消腫止痛,你這幾天還是好好呆在家裡休息,不要亂跑,不能走太多路。在家裡也要穿軟墊的拖鞋,走路慢一點,清一點兒。開步前,可以先給膝關節輕輕的做屈伸動作,然後再走。它現在還會有始動痛的,所以避免給膝關節過度的壓力。」

接著,我讓她仰臥在治療床上,取穴,血海、梁丘、內外膝眼、陰陵泉、陽陵泉、足三里、合谷、太沖。然後,接上電子針灸儀器,用快速連續波頻,進行瀉法治療。以清熱瀉火,活血化瘀為治療原則。完成針灸治療後,我為她外敷骨傷藥膏,叮囑她需要好好保護膝關節,並佩戴護膝。

複診的時候,她微笑著告訴我:「我的膝關節好了很多,我還以為不能好呢!」換上我緊張地問道:「那麼你好了多少啊?」她說:「好了大概有一半了。」我說:「那麼效果非常好啊,但是你還得繼續治療啊,不能讓它惡化下去,不然等你老了,刮風下雨的時候,你就會覺得痠痠軟軟,繼而麻麻痛痛,然後走路越來越差。」她苦笑著說:「我就是因為這幾天下去了,烏雲密佈,潮潮濕濕,我的膝蓋就開始不舒服了,再加上我最近又去遠足比較多,就開始痛了……」我安慰著她說:「不要擔心,趁著還年輕,趕緊把它治好,治好後要好好保護它口啊!」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