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兒時看馬戲團#鐵鍋精烹牛尾

發佈時間: 2021/08/26

兒時看馬戲團#鐵鍋精烹牛尾

上回說到小時候,暑假到荷李活道表叔前舖後居的家掛單。當時文武廟附近是幹搬運的熱點,如殯儀館、報社、印刷、古老傢俬等,都需要搬運工,這些人賣力前或午飯時喜歡喝點米酒,有助體力勞動,表叔家是賣米酒的,成為勞力大眾的加油站。店舖生意好,表叔拿取的零用錢會多點,碰巧上環海傍大笪地(新填海區)有一班由香港人駐地擔綱演出,名沈常福馬戲團。表叔和我一樣,以前只在黑白電視機收看過馬戲表演,得知能親身觀看即興奮莫名,趕忙排隊購票,如獲至寶。

當日來到馬戲團表演帳幕中,先是魔術、小丑雜耍,繼而是鸚鵡、猴子、馬匹、大象訓練有素的表演,接下來出場的是兇猛的獅子和老虎,看着這些咆哮猛獸在馴獸師揮鞭指令下做出難度動作,令觀眾擊掌叫好。最印象深刻的環節也是壓軸戲,便是當年引起街頭巷尾熱議的炮彈飛人表演,令人看得目瞪口呆。

看馬戲團後,再跟同班同學聊這個話題,說了半天大家還是不停追問箇中情節,令我甚有滿足感。

過了幾年,在加路連山道上夜中學,馬路對面就是南華體育會。也曾有德國馬戲團來港獻技,可惜當時我無財力入場觀看,但也花5元到看台底去看困在大鐵籠中的獅子、老虎、大象和斑馬,一睹其廬山真貌。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鐵鑄鍋精烹牛尾。

材料︰牛尾1條(約2斤斬段)、蒜頭4粒、番茄4個(開2)、洋蔥1個(開4)、蘑菇18粒、西芹4條(開2)、芫荽4棵、薑3両、香葉4片、八角4粒、草果1粒、辣椒乾2條、椰菜1/4個(切開)、甘筍1條(切厚件)、白蘿蔔1條(切厚件)。

調料︰紅酒半支、海鹽1茶匙、黑椒20粒。

做法︰牛尾用開水煮3分鐘撈出。鐵鑄鍋鍋底排入蘑菇、椰菜、白蘿蔔、洋蔥、芫荽、薑、蒜頭、西芹、香葉、八角、草果、黑椒,再排入牛尾段(直立)注清水至8成滿,封蓋煲2小時後加海鹽、辣椒乾、番茄、甘筍和紅酒,再煲1小時,便可原鍋上桌食用。

基哥Tips︰牛尾段以直立置於鍋中,是為了使每段牛尾可平均受熱,又少佔用鍋中空间。材料先後放入次序很重要,要以文火烹煮,細心處理方可煮得美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