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智利百年名莊 Undurraga

發佈時間: 2021/08/26

智利百年名莊 Undurraga

Undurraga是近年最受酒評家推崇的智利酒莊,它創建於1885年,釀酒理念素來強調尊重大自然,旗下有一系列名為Terroir Hunter(風土獵人)。其首席釀酒師Rafael Urrejola帶領團隊花大量時間,研究智利各個產區的多樣性,特別針對土壤和微型氣候對不同葡萄品種的影響,並遵循對釀酒過程進行最少干預的原則,務求用他的酒令所有人都能體會智利的風土特性。

這種緊貼大自然的理念,與近年世界釀酒業鼓勵同行保護環境一脈相通,使Undurraga連續幾年被多本國際雜誌評為全球百大酒莊及年度最佳新世界酒莊等殊榮;而居功至偉的Rafael,亦在2017年被評為全球最佳釀酒師。

最近試到Rafael的力作Altazor 2016,是Undurraga的旗艦酒。這酒用3種葡萄混釀而成︰Cabernet Sauvignon(92%),Carménère(3%)及Carignan(5%),色澤深紅泛紫,非常吸引,聞香展現出優美的黑加侖子、成熟櫻桃、覆盆子、藍莓及黑布冧的芳香,又有明顯的泥土氣息,像蘑菇、石墨,又不經意傳來陣陣煙草、巧克力、甘草與嘉應子的香氣。這酒的層次在前、中、後段展現出不同的香氣,光是聞香已足夠你過癮好一陣子。

本以為這類型的酒是那種厚重濃大的風格,但喝進口裏卻出奇的優雅,所有以上提及的香氣元素,都被出色的酸度連貫起來,在味蕾上融為一體,單寧回甘與酸度平分春色,口感柔滑像薄絨的質地,餘韻綿延不斷,令人回味不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