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各界聚焦 全球央行年會

發佈時間: 2021/08/26

各界聚焦 全球央行年會

傑克森霍爾全球央行行長經濟研討會(Jackson Hole Economic Symposium)為一年一度的財金焦點,由於Jackson Hole所在的懷俄明州(State of Wyoming)提頓縣(Teton County),與新冠病毒有關的健康風險上升,會議將改為周五(27日)以視像形式進行。

各界關注各央行領袖就經濟和貨幣政策發表意見和指引,尤其是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於周五(27日)美國東岸時間早上10時的發言。上周鮑威爾在出席活動時表示,Delta變種新冠病毒擴散,再次為經濟帶來挑戰,影響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在言語間並沒有為貨幣政策是否盡快正常化作出回應。

但在上周三(18日)公布的7月份議息會議紀錄內,顯示美儲局部分官員支持貨幣政策應該及早邁向正常化,並暗示最遲明年首季應開始縮減買債規模及最快明年第3季開始加息,較各界原先預計收緊量化寬鬆政策計劃的時間推前,有關內容表明美儲局正積極研究貨幣政策正常化。美儲局目前每月至少買債1,200億美元,外界關注鮑威爾會否在會議上公布縮減買債及加息的時間表。各界亦希望藉此年度會議,可對各央行何時收緊量化寬鬆政策有較清晰的指標。

雖然有迹象顯示全球經濟已經開始持續復甦,但新西蘭央行並沒有如大多數分析師預期於上周三(18日)加息,這表明直到現在,新冠疫情對經濟重啟仍然有很大的影響,各國央行能否收緊量化寬鬆政策,仍需視乎政府能否遏制新冠疫情擴散。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