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濕性黃斑病變 眼睛要打針

發佈時間: 2021/08/26

濕性黃斑病變 眼睛要打針

早前講述了老年黃斑病變的種類和預防方法。當黃斑因老年退化出現滲水、出血甚至長出新生血管時,即濕性老年黃斑病變。這時需要接受眼內藥物注射療法或鐳射治療。

眼內「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是將藥物注射入玻璃體,直接將藥物導入病灶而毋須經全身血管輸送,是現時最有效治療濕性黃斑病變的方法。常用眼內藥物注射有3種︰Lucentis、Eylea、Avastin,以及今年5月在香港註冊的Beovu。這些抑制劑能減少血管滲漏,少數患者甚至在視力上有所提升。一般而言,患者需每月注射一次,完成至少3針後需重複每月檢查,醫生根據視力或黃斑結構改變來判斷是否繼續注射,以達至最佳癒效。

新生血管存在反覆增生可能,即使病情曾受控,仍有機會復發及需重新接受注射。在定期治療Fixed dosing方案中,病人需要每1、2個月定期接受注射,以保視力;現實生活中,病人難以實行連續固定定期注射,大部分患者在病情稍受控制便想停打針,待血管復發時才回復治療,而這不是一個及時的處理。

最新研究指出,患者可考慮持續治療Treat & Extend的積極個人化方案,以代替定期的傳統治療方法。持續治療同樣是每月注射一次,3針後或當達到最佳視力並開始穩定時,醫生會以2或4周為單位,逐步延遲注射日期;倘若病情惡化,患者便提前2星期接受注射。最理想的情況是︰能把治療期拉長至每12甚至16周才接受注射且沒有出現復發;最壞的情況是︰仍需每隔6至8周接受一次注射,以維保持最佳視力。

現時還沒有絕對有效的眼內注射藥物,更不是愈貴的針藥愈有效,關鍵在於及早治療。及早發現、愈早治療,視力恢復機率愈大。切勿錯過治療黃金期,避免黃斑部結痂。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