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助夾心階層婦女乳健檢查

發佈時間: 2021/08/26

助夾心階層婦女乳健檢查

政府電子消費券計劃自本月初展開,不少市民早已籌謀好如何將消費券用得其所。柴米油鹽、生活用品等開支可以獲得補助。現在透過八達通,市民已可於香港乳癌基金會使用消費券,姊妹們除了將消費券用於日常開支,不知道會否考慮為自己安排一次乳健檢查呢?

跟很多婦女閒談,發現愈來愈多人意識到自我檢查乳房的重要性,會自行留意乳房有否硬塊等徵狀。但基金會強調,自我檢查絕對不可以代替定期乳房X光造影檢查。單靠自我檢查,摸到硬塊才去求醫,乳癌可能會較晚期。及早發現是治療關鍵,專家一直提倡婦女自40歲開始,便應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據2018年資料,過半(51%)乳癌患者是40至59歲。這個年紀的女性大部分正值事業高峰、子女的後盾、家庭的支柱,卻可能忽略了個人健康,又或因經濟問題,將千餘元的檢查費留作別的用途,以致延誤檢查。愈早發現問題,即使患上乳癌,康復機會也可大大提高。香港乳癌基金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自今年5月起推出為期3年的「賽馬會全方位乳健計劃」,資助乳房X光造影檢查,合資格的夾心階層婦女支付525元,便可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在資助計劃下,只要年屆40歲並持香港身份證,有中至高風險患上乳癌的婦女,通過簡單入息審查便可申請,詳情請登入www.hkbcf.org查閱。

定期乳健檢查有助及早發現初期病徵、提高治癒機會;健康的生活習慣對減低患癌風險亦十分重要。精神壓力大可能是患乳癌的風險因素之一,所以適當減壓是保持身心健康的良方,例如不要過勞、作息有序,在假日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也是賞心樂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