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鼻敏感病理與誘因

發佈時間: 2021/08/27

鼻敏感病理與誘因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俗稱鼻敏感,中醫稱為鼻鼽、鼽嚏,是現代都市發病率極高的疾病之一。鼻敏感是香港常見疾病,一般患者常使用噴藥進鼻腔,又或服用抗敏藥來紓緩症狀。不過,停止噴藥或停吃抗敏藥後,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等症狀又捲土重來,久而久之,大家都認為鼻敏感是不能治癒、只能防預的疾病。中醫認為治鼻敏感不是針對醫鼻而是糾正體質,調理好身體,改善局部病況。

醫學上將其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種,其中以常年性發病率最高。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多數於清晨發作,嚴重者早晚皆發作。發作的輕重因人而異,一般夏季、冬季較嚴重。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又稱花粉症,多數在春秋、花開時節較易發病,季節一過,症狀便會自行消失。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主要是因肺、脾、腎虛弱,感受風寒濕邪所致。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根據患者的不同體質和疾病症狀,分別用補益肺氣、健脾益氣、補腎溫陽、祛風散寒化濕等方法,一般選用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等。兒童患病多表現虛實寒熱夾雜,治療較成人複雜。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慢性發作性疾患,治療效果與病程長短、體質強弱、病情輕重、有沒有遺傳因素等有密切關係,一般短期難以治癒,故應堅持治療方能見效。

鼻敏感對健康的影響與危害非常大,它可以遺傳給下一代,或發展成哮喘;易發生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併發鼻竇炎、鼻瘜肉、中耳炎、咽喉炎等。兒童患者常導致注意力不足、記憶力下降,甚或鼻部畸形等,故對患有鼻敏感的兒童應積極進行必要的治療。(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