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收身蔬果當飯食 胡蘿蔔素攝過量膚色變深

發佈時間: 2021/08/27

為收身蔬果當飯食 胡蘿蔔素攝過量膚色變深

如果身體某些部位的皮膚顏色突然變深,出現如橙紅色膚色,專科醫生指,有機會是患上胡蘿蔔素血症,因積聚過多胡蘿蔔素影響皮膚顏色,常見病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如有OL為求收身以蔬果作代餐,並飲用過多果汁所致。醫生表示,此病一般不會對身體有嚴重影響,惟需留意會否屬其他疾病警號,提醒市民維持均衡飲食。

胡蘿蔔素血症顧名思義,就是體內積聚過多胡蘿蔔素,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人體吸收此元素後,可將其轉化為維他命A,有助維持眼睛及皮膚健康,惟如血液中含量過多便會出現皮膚顏色變橙紅色,手掌、腳掌及腋下等皮膚摺疊部位會更明顯,患者通常不會有其他病徵,只要調整飲食數日後,血含量可回復正常,但皮膚角質層或留有顏色,視乎新陳代謝,可能要2至3個月才完成調整。

侯鈞翔指,患者大部分為嬰孩、年輕或中年女士,常見是飲食習慣改變,如以蔬果取代正餐,而深色、紅色與黃色的蔬果均含大量胡蘿蔔素,因而變色。

以往有30多歲女文員,產後想收身,常到戶外運動,蔬果「當飯食」、大減飯和肉的進食量,甚至用果汁取代清水,持續達半年,皮膚變深,但以為自己「曬黑咗」,後因其他問題求診,醫生見異常檢查手掌顏色才確診;嬰孩則多見於轉食固體餐的初期,家長或安排較單一食物,如切碎的胡蘿蔔等,長期進食下便容易出現此症。

或涉及其他疾病

雖然此症一般不會對身體有嚴重影響,惟侯鈞翔指,胡蘿蔔素血症有機會與其他疾病相關,故如有懷疑亦應求診,接受檢查排除其他病因,如糖尿病病人飲食習慣及血脂會影響胡蘿蔔素水平;另甲狀腺問題亦可能會減慢體內轉化功能,影響胡蘿蔔素含量。他建議市民,盡量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度進食單一種類食物。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