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世杯擬兩年一屆 衝擊體壇秩序

發佈時間: 2021/08/27

世杯擬兩年一屆 衝擊體壇秩序

自1930年首屆世界杯以來均是每4年舉辦1屆,惟國際足協正研究改為兩年1屆的可行性。

沙特阿拉伯足總今年5月在國際足協年度大會上提出把4年一度的男、女子世界杯改為兩年一度,獲166個會員投贊成票,只有22個會員投反對票。一旦落實建議,國際球壇秩序將面臨不下於早前歐洲超級聯賽風波的巨大震盪。

受新冠疫情影響,國際足協收入大幅縮水,如果世界杯縮短為兩年一屆,理論上將可大幅提升門票、轉播等收益。各國球員在短暫的職業生涯將有雙倍機會踏上大舞台衝擊冠軍,至於部分實力較弱的國家,亦有更多機會突圍。

從實際角度來看,4年一屆的世界杯本可令球員倍加珍惜,惟縮短周期勢令賽事不再「矜貴」。至於本身球會賽程已非常頻密的國腳欠缺休息下,勢增加厭戰情緒及受傷機會,觀眾亦出現疲勞感,最終恐令世杯受重視程度及吸引力下降。

至於最大問題是此舉將與同在雙數年舉行的歐洲國家杯及夏季奧運會「撞期」,賽程上難以安排,也影響了現時全球體育商業格局的分配,利益受損的歐洲足協及國際奧委會,勢必反對國際足協的方案。

撰文: 浩南 珍惜能踢波的歲月,即使疫情下仍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做運動。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