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月亮勾起好奇心

發佈時間: 2021/08/27

月亮勾起好奇心

在下午4時已見月亮高高掛在窗外。月亮會在日間升起的嗎?

向小孩提問,他不相信會在日間看到月亮,更說我在騙他。我指向天空,他隨着我所指的方向張望,親自求證時,他對着月兒張大了嘴巴。

「太陽在早上升起,到黃昏時便下山;月亮在黃昏後升起,在日出前便已下山。」他告訴我他從老師處學到的知識,當自己的認知跟頭上的月兒不一樣時,他有點不相信,但事實擺在眼前。

我說︰「老師沒有錯,老師只是告訴你最普遍的情況,因你的年紀尚小,不能說得太深。」對着月兒的他並沒有望一望便算,他想從我這兒找答案。

我在前一天亦向另一個小男孩提問,他的反應除了答我「月亮是在晚上出來的」外,當抬頭看見在日間出現的月亮時,他回應「原來日間也會有月亮」便完了。不像這個小男孩,會問「為甚麼」、「怎會這樣的」,會想知原因,要找答案。

孩子應該要有好奇心,富好奇心的孩子在學習上會比別人強,因為他會想學得更多,會想知得更多。他會提問解疑惑,會看書找答案,他在課堂上不會只是吸收老師的教導,也常是個「問題學生」,亦是個在下課後會找老師問答案的孩子。

父母與子女溝通時,不妨多以提問方式來打開孩子對事物的好奇心,強化他們思考和提問的能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