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處暑時令湯:木瓜豆腐紅蘿蔔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1/08/27

處暑時令湯:木瓜豆腐紅蘿蔔排骨湯

「暑假就快完結。」Mantha說。

「處暑,表示暑氣至此而止,沒有暑氣了。」我說。

「我仍感到十分炎熱呢。」她說。

「仔細留意早晚已沒那麼翳焗了。秋天的能量和陽氣往下收降,每下一場雨,能量、陽氣和水氣便往下收斂多點。」我說。

「不知道是否風濕,有時候手指關節有點痛,有時又膝頭痛,有時又不太明顯。」她說。

「經絡中的氣血閉阻不暢,引起關節、肢體等處出現痠、痛、麻、重及屈伸不利等症狀。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關節時痛時不痛,反映氣血偶有阻滯。常見影響氣血流通的原因為痰濕、瘀血,加上氣血不足,氣血運行不暢通,造成關節痛。幸好關節沒有變形和腫大,只是初起,如果現在改善氣血運行,相信問題較易解決。」我說。

「怎辦?」她問。

「我會處方中藥和針灸。現在間中下雨,若脾胃虛弱,不能有效運化水濕,體內痰濕多,阻礙氣血運行。在飲食方面,可以吃青木瓜。青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胃經,能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氣血不足,需健脾。而且脾主四時,脾胃好能適應天氣變化。豆腐主要成分是黃豆,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瘦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還可加入生薑增強溫中作用。這些材料可煲成一家大小都合宜的時令湯水。」我說。

「飲湯當然沒問題啦!」Mantha笑說。

材料(4人分量)︰木瓜1個、紅蘿蔔1條、豆腐1磚、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1.瘦肉汆水;2.木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塊;3.豆腐切粒;4.所有材料(除豆腐)加8碗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0分鐘;5.加入豆腐再煲10分鐘;6.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孕婦不宜吃木瓜,請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